2007-03-16

不應盡信伸援「樂生」的說法﹙續﹚

我想將我的想法講得更明確一點。從《保存樂生90%方案的進一步說明:採訪劉可強老師》中提到例子說起
採行90%的方案,目前蓋好的機廠建築中,關於「行政區域」的水泥建築物本體(非廠房)要打掉,因為要後退25公尺。
文中並引述劉可強老師的話
一個工程是很複雜的,但這個機廠不影響其他工程的進度,是獨立作業的。因此不會造成新莊捷運延遲通車的問題。
我相信這段工程「理論上」是可以獨立作業、不影響後面進度,但「事實上」一定是如此嗎?有沒有可能捷運施工的工人是有限的,他們本來要繼續後面的工程,現在卻被叫來打掉、重建本來蓋好的機廠,預計要做的工程沒人做,導致捷運完工日期延後?可能有這問題、可能沒有,我不知道?我想不是主管機關的人也都不知道!可是「因此不會造成新莊捷運延遲通車的問題」這段話已經被紅字、放大的寫在部落格裡,而這篇文章在網路上卻被大量引用、不曾懷這句話的真偽。這只是隨便一個例子,可能還存在許多有待商確的論點,例如《可能是找錯對象抗議的樂生院事件》,孰對孰錯?
部落格是一種新型態的媒體,其公信力、可靠度在網友眼中,遠勝於傳統媒體,但 blog 畢竟是屬於個人意見的表達,我們不可能要求像電視、平面媒體,做到平衡報導,我們能做的,只是小心、謹慎、帶著存疑的態度吸收資訊,尤其在爭議性高的議題上。

結論:我百分百支持「公開討論、暫停迫遷」的訴求,人民對重大公共建設有疑問時,政府理應對民眾做出回應,漠視民眾的聲音,有愧於自稱是民主社會。我在《不應盡信伸援「樂生」的說法》中提到
在資訊不對等的狀況下,可以諒解伸援者們提出猜測或有點偏激的論點
我們可以懷疑政府有不正義的行為,但也不能排除自己判斷錯誤的可能性,網路上一面倒的認為政府背地裡耍手段、搞權謀的同時,我有必要提出不同的思考,目的非打擊聲援的網友,而是期盼能維持多元、理性探討的空間、不流於情緒的宣洩。

後記:真心話、不是假惺惺!我覺得樂生活動站在第一線的人很了不起,他們是實現自我、為公益付出的一群人,而我只是上班摸魚、打打嘴炮、毫不起眼的一個小角色,在這裡大放厥詞、真是慚愧……

2 則留言:

  1. 你講的對。但問題更嚴重的是出在弱慢文章裡出現的挑戰。這個對於25米與5米的挑戰,非常值得重視。因為這回應幾乎說服了我對於原先的設定。

    但關於工程延誤的部份,我的看法是如果打掉,勢必是一個額外的工程。我們可以用其他的方法(比方說增加人力,或是調整工程順序和施工優先權...等)來克服。是不是改變設計就是造成延誤的主因?那還必須證明「在所有條件都按照計畫順利執行的情況下,沒有其他影響因素,因此工程延誤是因為樂生療養院基地改變設計的原因」。

    我想說的是,樂生療養院是否是造成捷運延期通車的原因?有可能是原因之一,有可能不是原因。這之間似乎沒有必然的因果關係。

    但關於部落格文章要小心的論述部份,我很同意。我現在會回去修改文章並且加註。這個提醒,非常感謝。

    回覆刪除
  2. 我在黑米看到有篇文章指出一般規範(包括高雄)是5公尺,而北市捷運局是25公尺時,一直有個疑問:果真如此,那麼25公尺的規範其背後有沒有什麼特別原因?又,5公尺連車體長度都不夠,很難想像進場軌道僅須要5公尺。當然,這是因為我本身沒有這方面的專業知識,但是似乎聲援者中也沒有鐵道工程專家來解答這方面的疑惑。

    回覆刪除

Random Photos from My Albu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