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-03-20

我看「反對蘇花高」的活動

同事寄來一封群組信件,內容是最新一期商業周刊的《大建設 大崩壞!》,接著有人附和、寄了「拒絕蘇花高連署活動」的網站,看似大家對環保議題十分響應時,一名宜蘭人的同事﹝其實不是同事,但我懶得解釋我們的關係﹞回了信
或許台北人為子孫努力留下一片好山好水,維持台北的好生活,那宜蘭人的生活?又花蓮人的生活?其實您也可以嘗試去宜蘭不走北宜高,嘗試走北宜公路,濱海公路,體會在那邊的人的生活看看吧,或者說真正身體力行不走雪山隧道到宜蘭來的自身行動,切實表示對蘇花高的反對意見,而不是在台北舒服辦公室上網點選連署來的更有意義。沒特別意思,只是一個宜蘭出生小子的另外一個想法。
他寫的有點不通順,因衷於原味,我就不修飾了。隨著台灣的進步,人權、環保意識逐漸抬頭,很多人開始支持公益議題,或許他們覺得支持這些議題才是正義、有道德、人民素質提升的表現,但我不禁要問:
  • 當你在連署這些公益議題時,對於他們的論述,你有能力辨別真偽嗎?
  • 你瞭解政府的政策嗎?
  • 台灣是否已先進到,足以接受「文化、環保高於經濟發展」?
  • 你能提出更好的政策嗎?
如果你以上答案都是肯定的,你很清楚自己要什麼,可以離開了;若你有些答案還不確定,你依然可以支持他們的活動,但我覺得你也該花些時間瞭解、思考什麼才是符合大眾利益的決策,而不是打著「公益議題」光環的活動,你都不經思索的就支持。

4 則留言:

  1. * 當你在連署這些公益議題時,對於他們的論述,你有能力辨別真偽嗎?

    不確定.

    * 你瞭解政府的政策嗎?

    不確定

    * 台灣是否已先進到,足以接受「文化、環保高於經濟發展」?

    是的,我認為是的.

    * 你能提出更好的政策嗎?

    那就是環評的問題,如果政府不理會環評的結果,那我也不需要提出更好的政策.

    ps 我認為就算以上四點都不具備,仍擁有連署的權利.並不失洽當性.

    回覆刪除
  2. 我的目的只想點出,別對公益議題「無腦」支持,事情有不同的切入角度,應該多聽多看多思考。
    連署與否屬個人自由,我予以尊重,也樂觀其成。

    回覆刪除
  3. 保留花東淨土 花蓮在地人反對蘇花高

    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    【大紀元4月25日訊】(據中廣新聞記者張德厚報導)陳水扁總統表態立挺興建蘇花高後,也引起各方不少的反彈。包括華碩電腦副董事長童子賢、藝文界名人黃春明等人今天舉行記者會,表達在地人反對蘇花高的心聲,希望能夠保留花東這塊淨土。


    交通部即將在4月底將蘇花高環評差異補件資料送至環保署審查,興建蘇花高似乎箭在弦上。包括華碩電腦副董事長童子賢,藝文界名人黃春明人,以及企業界、飯店業等花蓮在地代表,共同召開記者會反對興建蘇花高。
    童子賢表示,政治人物每到了選舉就會到處亂開支票,所以台灣現在多了許多選舉公路、選舉機場、選舉蚊子館,如果興建蘇花高,每 30秒就會有一輛砂石車進入花東地區,所造成的生態浩劫,無法挽救。童子賢說:『大建設不一定等於大發展,也不一定等於大發財,蘇花高速高路在所有的公路建設方案裡面,它是花錢最多、效益最差、生態環境破壞的疑慮最大。』

    從小在花蓮長大的學生蔡中岳說,陳水扁公開支持蘇花高的談話,是完全沒有顧慮在地人的立場,非常不妥。而在花蓮經營飯店的業者鄭明岡也強調,短期看來也許蘇花高通車後,生意會變好,但長期來說,原住民保留地可能變成了沒有規畫的民宿,屆時飯店業就會面臨更艱辛的挑戰,而且人潮來得快,去得也快,只會留下垃圾與髒亂。鄭明岡說:『業者大部分都看短利就是說,大概近5年蘇花高通了,大家人潮多了、生意會好,可是長期來看的話可能這邊就沒有特色嘛,而整個環境的污染就影響非常大。』


    4/25/2007 5:59:23 PM

    本文網址: http://www.epochtimes.com/b5/7/4/25/n1690036.htm

    回覆刪除
  4. 這裡反對蘇花高的所有人,都要為這些枉死的冤魂,付出代價 ! (不知你們這幾天睡的安穩嗎 ...)

    回覆刪除

Random Photos from My Albu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