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-03-15

不應盡信伸援「樂生」的說法

聽我鬼扯之前,先看看幾張圖片:
樂生療養院基地現況
捷運局41%保存方案
文建會90%保存方案

這些照片跟我立場無關,不表示我支持或不支持現在部落格很流行的「讓樂生人權決定我們的總統」的串連活動,我放上這三張照片,是單純覺得他畫得不錯、還蠻精緻的。
言歸正傳,一開始,我是蠻支持這活動,因為部落客們的出發點,是心中「公義、真理」的良知,是追求理想的熱忱,可是當我看到《圖說樂生院:90%,懶得面對的真相》,我心中浮起了一個大問號,我發現這群人,他們其實不具備專業背景,他們知識來源是
部落客HOW親自當面採訪了台大的劉可強教授,並且在劉教授的解說與圖面下,直接釐清了許多政府沒有公開說明過的重要資訊。另一位部落客弱慢也在具有工程背景的友人協助之下,試著自行解讀曾經刊登在破報上的新莊機廠各方案平面圖…
這是二手、間接、或來自於少數人的意見,以這樣的資訊做為論點是有風險的!另外,若你有聽他們的訪談,可以發現捷運局其實是按照之前訂下的標準在辦事,所以公家單位拒絕「百分之九十方案」也是有其考量﹝例如合約、工程發包等﹞,因此,我的態度轉趨保守,對於伸援者講的話,我必須多些斟酌。
公家單位因怕麻煩而不願面對某些問題,這是令民眾憤憤不平的,但樂生伸援者們講的話也未必全是對的,當然在資訊不對等的狀況下,可以諒解伸援者們提出猜測或有點偏激的論點,但就一個理性的旁觀者、甚致支持者,對於樂生事件雙方的說法,還是該存有適度的懷疑,不能因憤慨的情緒而失去判斷,這是我想表達的!

1 則留言:

  1. 基本上,官方的說法會比民間更具有公信力,這完全是沒錯的。因此在整個聲援行動上,我們一直堅持著:公開審議 停止迫遷的立場。

    不管是捷運局,或是劉可強老師、喻肇青老師,他們都只是提出一個「說法」或「辦法」。捷運局的標準定在那邊,於是我們可以問:「是否只有這個標準,其他不合格的都一定會造成轉徹器鬆脫而出軌。」對於劉、喻老師,我們則要問:「憑甚麼說五公尺不會造成影響?」

    也許我們可以透過實驗(例如振動或力學測量),透過國外已經出現過的案例(這個也不一定完全可靠)來證明這件事。

    但最重要的,是這樣的一個資訊都必須有根據,進行討論。雖然說公開辯論不一定就能得到事實,但雙方都必須拿出渾身解數來說服「可行」或「不可行」,而非只是一個說法,告訴人民「不可行,因為我是捷運局,我已經很有經驗了」,或「可行,因為我是設計專業、工程專業」。

    而且最後一個更重要的問題就在:可不可行之間,是否存在著一個共同的解決空間呢?如果雙方都堅持自己的立場,則不管怎樣就是比誰比較有權力。但如果坐下來談,找出一個事情的解決之道,這不才是最重要的事情嗎?

    很高興看到你提出了這個重要的危險性。這個對於可能有機會出現的理性討論,會是很重要也很值得的提醒。

    回覆刪除

Random Photos from My Albu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