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-02-27

殺手遊戲

死亡筆記本最近 NDS 上發表了一款新的遊戲,名為《死亡筆記本–基拉遊戲》,想當然兒是改編自漫畫《死亡筆記本》,「基拉遊戲」是大陸的翻譯,其實基拉就是東立翻譯的「奇樂」,Kira。但在遊戲中奇樂未必就是月,而龍崎也不一定是 L,又因遊戲玩法類似一個名為「殺手遊戲」的團康遊戲,所以又譯名《死亡筆記本–殺手遊戲》。
什麼是殺手遊戲呢?可以參考 wiki 上的說明,但 wiki 上寫的這玩法,角色比較多,可能比較複雜,所以我參考了網路上的二篇文章:殺手遊戲–進階版殺手遊戲,整理了一個「說明起來比較簡單」的玩法:
依人數取出與人數相等的紙牌數,並在挑選時,特別選擇三張圖案與其他紙牌有所區別的紙牌。﹝例:A~10,K和Q及一張K﹞
確定角色:主持人﹝法官﹞讓參與者依序抽牌,抽牌之後不得亮牌或告知他人,抽中A~10者為平民,K及Q者為殺手,抽中K者為警察 。確認好角色後,遊戲開始
  1. 法官說:「天黑了」,參與者低頭閉目,不得發出任何聲音或交談。
  2. 法官說:「殺手請睜眼」,此時抽中殺手紙牌者請抬頭張開眼睛,盡量避免造成聲響。
  3. 法官下指令:「殺手今天想要殺誰呢?」,此時殺手以眼神決定要殺哪一位參與者,法官用手指向該名參與者,重複確認後發動殺手沈睡術語:「殺手回去了」,請擔任殺手之參與者回復低頭閉目狀態。
  4. 法官確認殺手已回復原狀態,發動警察巡邏術語:「警察出來了」,法官詢問警察:「警察覺得誰是殺手呢?」,一次只能選擇一名平民詢問,法官以搖頭或點頭告知,之後發動警察回去術語。
  5. 確認警察已經回復低頭閉目狀態,發動全體甦醒詞:「天亮了」。
  6. 法官公布被殺手殺害之平民,並請受害者發表遺言,指定自己認為誰是殺手並說出理由,其餘人也各自發表意見,最後大家就各位嫌疑犯進行表決,每人只能投一票,票數最多的人就被關起來﹝受害者不能投票,因為他已經死了﹞。這時法官不能說明出局的人的身份,遊戲繼續進行下去。受害者與被關的平民退出圈外,不得發出任何訊息。
  7. 重覆步驟一到六,直到遊戲結束。
遊戲為平民和殺手及警察鬥智的過程,只要殺手撐到最後不被關起來,或者最後只剩下一個平民和一個殺手,殺手就勝利了﹝因為下一回合死的一定是平民﹞,若殺手被關起來,則遊戲結束,平民和警察獲勝。
警察角色是為了讓他保護「確認過的的平民」或協助將「被確認過的殺手」關起來﹝藉由上述步驟四來確認﹞,但警察若表露身份,則在下一回合可能會被殺手殺害,故警察一般皆用較暗示的方式來協助破案。 如果警察出局了,剩下的平民就只能靠自己了。
遊戲本身的樂趣在於大家有一定的熟悉程度,所以可以開玩笑或是觀察誰的言行有些改變,以便栽贓嫁禍或明辨是非。
規則說完了,簡單嗎?

4 則留言:

  1. 哈哈..最近才知道有這個遊戲分好多種版本喔..有些地方不懂..如果下令殺手睜眼時,他第一個殺的那個人的身分是警察呢? 那下一個步驟要怎麼接下去呢?

    回覆刪除
  2. 殺手遊戲,好久沒玩了……
    不過最近知道一個桌遊,跟殺手遊戲蠻類似的
    而且多了道具可以使用,豐富了遊戲內容
    他的名字叫「BANG」
    這裡有相關的介紹

    回覆刪除
  3. 所以一般殺手跟警察都要各兩個人

    回覆刪除
  4. 不是有兩個殺手兩個警察嗎= =

    回覆刪除

Random Photos from My Album